浙江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5月12日下午,浙江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在我校明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厅和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主办,学校党委书记、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周建松、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50所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五所高职院校代表交流展示各自的做法经验,共同研讨全面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校长郑亚莉主持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周建松在致辞中向前来参会的各高职院校领导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活动,它要求学校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也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有机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把它作为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把思想政治素养作为课程教学的首要目标,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紧密结合。他表示,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是学校工作的一个显著的亮点。学校从2016年开始全员课程思政探索实践,开展了三轮全校师生同修三门思政课活动,每年出台课程思政相关政策和文件,持续有力推进,初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和育人机制。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在讲话中明确,浙江省积极响应教育部文件精神,迅速行动,科学统筹,将“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2021年“开局”项目,围绕“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制定实施《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教育部和省高两级课程思政项目遴选建设,组织“红船精神+”系列活动载体等,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他强调,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包括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召开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开展课程思政微视频征选、典型案例征集等活动。鼓励教师进一步精心定位课程思政目标,着力打造高水平课程;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全面凸显浙江特色;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高水平推进我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

图片5_副本.png

 会上,五所高职院校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经验交流分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方副教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汪焰教授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分享。我校章安平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胡爱招教授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白志刚教授以各自主讲课程为例,向与会专家和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本次现场推进会还组织了课程思政现场观摩。来自我校明理学院的王琴、金融管理学院金婧和国际商学院牟群月老师向与会教师奉献了三堂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一致好评。

图片3_副本.png

     本次现场推进会通过部署落实全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交流展示全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做法经验和组织课堂现场观摩,有效促进了全省各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必将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