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形式学习党史 “百年千题”铸魂育人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1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钱塘江畔,党史育人。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按照党中央、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依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的相关要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通过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在学生工作中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21年3月,该学院以“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为载体,通过自编竞赛题库、创新竞赛形式、落实竞赛奖励、加强竞赛宣传,在校园内树立了优秀的活动典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稳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党史”铸魂育人作用。

  自编竞赛题库,强化自我教育。早在2021年1月放寒假前,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便联合“‘四史教育’铸魂育人名师工作室”,前瞻性地进行工作安排部署,组织专职辅导员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编写“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题库,为学校和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按照百年党史来计,每年围绕党在当年的大事出10道题,共计1000道题。五位辅导员老师每人负责组织和指导20名学生,以学生中的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为主,每位学生负责汇编百年党史中对应一年的竞赛题目,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自编竞赛题库要求学生根据权威党史学习资料,充分学习当年党史,严谨对待题目出处。有序开展编题的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挖掘。参与题目选择和拟定等编撰工作的学生,在辅导员指导下,深化了对党史的系统学习,受到了党史教育。这部分学生主动学、深入学,为后期在全学院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身为教师党员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该学院辅导员在指导学生编写竞赛题库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学习党史并将铸魂育人工作有机融入,有效发挥了思想价值引领的作用。该学院自编的“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题库经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人员审核把关,被学生处作为自编党史学习资料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

  创新竞赛形式,确保入脑入心。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到:“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注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确保百年党史入脑入心,“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将闭卷考试、擂台竞赛和主题宣讲三者结合,充分体现学术性、趣味性和引领性。该学院于3月份开学之初便即刻行动,火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的安排部署,初赛、复赛、决赛历时1个月,参赛学生覆盖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均积极参加。在决赛的精彩角逐中,参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备赛,赛时由1名团队代表围绕选题进行主题宣讲。团队协作和个人展示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别样风采。通过初赛和复赛的学习强化,最终对“我眼中的共产党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新时代大学生如何通过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等核心主题进行充分阐述,参赛学生在以赛促学的过程中达到了对党史学习的深化。随着竞赛各阶段的推进,学习程度不断加深,学生在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和自我强化的过程中学思践悟,汲取精神力量,真正做到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入脑入心。

  落实竞赛奖励,促进正向激励。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果、奖励学习标兵,该学院对各阶段获奖学生进行相应的奖励。其中,晋级复赛的参赛学生每人获赠党史类书籍1本,为后续学习提供基础。学生们带着学习成果回忆历史、缅怀烈士,在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吸取丰厚滋养。荣获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参加“师生重走革命路”活动,通过重走红船革命路,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先辈之志。“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的奖励形式多样,旨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让学生静下来学习和思索,又让学生动起来实践和感悟。通过多种形式的竞赛奖励,发挥奖励本身的正向激励功能,探索高职院校学生工作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学习党史的热情,鼓舞众多青年建功立业的斗志。

  加强竞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以该学院学党史寒假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在学期初顺利进行离不开高质量的宣传工作。在竞赛前、中、后期,该活动得到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在校外媒体、学校专题网站、学院官方公众号、学院党员之家公众号轮番报道,共计报道12篇。同时,该学院党员之家公众号推出“百年党史学百天”专题系列推送,笔耕不辍,日日更新,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百年党史知识,现已推送38篇。以线上宣传带动线下宣传,营造学习党史、踊跃参赛的良好氛围,可以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充分发挥了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和“‘四史教育’铸魂育人名师工作室”的专业指导作用,以其工作部署的前瞻性、出题形式的新颖性、过程环节的扎实性、参与活动的全员性、学习党史的主动性,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该活动广泛利用融媒体、创新奖励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可持续发展。竞赛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青年学子当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知党好、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通讯员 唐宁笙)

                            


http://zj.sina.com.cn/edu/2021-04-27/detail-ikmxzfmk9271456.shtml?from=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