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立足党史学习 破解学生发展难题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0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做到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学校以学生为主心,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实现三全育人中重要内容,对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一、学习党史强化学生理想信念

  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内容,该学院坚持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将支部建在专业上,开创入党答辩制。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带领学生前往红色基地实践学习,紧密结合实际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体验式教育,组织学生党员清明扫墓,开展嘉兴南湖瞻仰活动,重回红色起源地,现场感受庄严肃穆爱国情,坚定清澈赤忱爱国心。在理论学习上,开展“红船领航——书记辅导员讲党课系列活动”,讲座覆盖面1210人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小组交流会,学习吸收最新理论成果;为学生列书目,鼓励学生自主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优秀书籍。通过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线上党史知识竞赛,273人参与其中,表彰先进,树立了学习典型,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党史宣讲培养青年党史“代言人”,鼓励学生挖掘百年党史感人事、金院学子身边事,挑选培养优秀青年学子,争做青年党史“代言人”。如会计198班蒋佐煊从夏明翰一封家书解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让学生带动学生,使得党史教育更契合学生特点。

二、校企合作解决学生考证难

  该学院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与中华会计网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借助初级职称考证课程资源平台助力学子备战初快考证。今年,会计学院共计721名学子免费享受了中华会计网校提供的总价264607元初会学习礼包,其中包括网络平台学习资源和备考书籍。学习平台包含经济法、初级会计实务两门课程资源,并根据学生水平划分为基础班和冲刺班。平台教学形式多样,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初级职称考证课程资源平台建设已经成为我院专业学习帮扶一大特色,它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最大程度整合学习资源,为学生自我提升提供了新模式。

三、基地建设解决学生实践难

  该学院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上半年先后组织39名学生前往事务所进行开展实践锻炼活动,深入一线锻炼自身实践动手能力,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本领为企业解难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是首批具有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全国性大型专业会计审计中介服务机构,综合实力位列内资所前四,全球排名前二十位。近期企业业务工作量大,学院通过自愿报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前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完成函证业务处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同学们展开业务培训和指导,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函证处理的相关流程和专业知识,还学习到课堂之外的技术要领。学生通过工学交替在企业实践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锻炼专业技能,促进知识学习、技能实训、工作实践的融合,在生产实践中体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正是对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是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改革的积极尝试。(通讯员 王忠孝)

                     

http://zj.sina.com.cn/edu/2021-05-07/detail-ikmyaawc3894985.shtml